八達樓子標語牆傾斜近將重建

八達樓子_02.jpg  

2010/7/9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八達樓子_08.jpg 

   來到小金門市中心,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醒目的「八達樓子」烈嶼地標,樓外圍有四座以水泥砌成的標語牆環繞;其中一座書有「死裡求生」標語牆,三個半月前發現有傾斜現象。目前,烈嶼鄉公所已完成其整建和週邊美化工程發包,預定近期動工,在今年九月份就能竣事,除了維護附近住家安全,又可恢復原有景觀。 

   位於林湖村九井路和八青路的十字路口圓環中心的八達樓子,是一座方形城堡式建築。它是在四十四年前,長城部隊曾駐紮於烈嶼時,為紀念死守長城七位壯烈成仁的步兵英勇事蹟所仿建的,並塑造七勇士當年英姿,作為激勵軍心及鼓舞戰鬥意志的精神堡壘。

   於今年三月下旬,八達樓子四座環樓標語牆之一的「死裡求生」標語牆發現往外傾斜約二十度左右,但先前已在基座補強措施,並無立即危險。當時,烈嶼鄉長洪成發上任未滿一個月,在公所秘書呂合成和建設課、觀光課主管及設計規劃單位人員到現場會勘,決定重新整建。經過規畫後,鄉公所並完成整建大週邊美化工程發包,預定本(七)月底動工,總經費新台幣六十餘萬元,四十個工作日完竣。

 

八達樓子_09.jpg 

   八達樓子興建迄今,將近半個世紀之久,它的樓高約七點八公尺,四面拱形大門上各嵌有「古北口」、「山海關」、「喜口」及「九門口」等長城要塞地名;其城樓上紅色斗大的「八達樓子」四字,也象徵著四通八達,衢路險要的意思。


八達樓子_06.jpg

   這棟高聳城堡似的建築物,樓內建有樓梯可直達樓頂,可看見七勇士塑像分據四面城垛,擺出偵查、射擊、投彈、護旗等動作,神態栩栩如生,象徵著烈嶼的戰鬥精神。

   另外,在八達樓子週圍以半圓形花台,四季繁花如錦;越過馬路,有四面環樓水泥牆,上刻有「獨力作戰」、「自力更生」、「堅持到底」、「死裡求生」的大型標語,字體遒勁,以襯托戰地的豪壯特色。

八達樓子_03.jpg

八達樓子_04.jpg

八達樓子_05.jpg 

   據碑誌載:民國二十二年秋,在抗日戰爭中,長城部隊駐守長城,唯因戰略關係,奉命轉進,僅留步兵一班,置於八達樓子阻敵,以做為掩護。因日寇繼續圍攻,雖殲敵數百,終因眾寡懸殊,於達成任務後,全部壯烈成仁。烈嶼鄉公所表示,八達樓子建造於兩岸對峙之時,乃是激勵軍心,鼓舞戰鬥意志的精神標誌,今日已成為烈嶼鄉的地標所在地,也是觀光遊客必會造訪、拍照景地之一。

八達樓子_07.jpg

 


 

八達樓子七勇士雕像 洪郁大砲火下傑作

20061014報導】(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十四日電)

    位於小金門西宅村十字路口的「八達樓子」,為當地的戰役史蹟地標之一,樓頂上雕塑著七名栩栩如生的戰士,訴說著國軍抗日悲壯一頁。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七勇士雕像是四十年前,預備軍官洪郁大在砲火下的傑作。

   一九六六年,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的洪郁大,分發小金門長城部隊為少尉預官,別人拿槍保家衛國,他以雕塑「八達樓子」七勇士記錄隊史,在烽火戰地中激勵官兵士氣。 

   「八達樓子」興建於一九六六年二月,為一座城堡式兩層樓建築,建樓緣起於一九三三年抗日戰爭期間,長城部隊戍守古北口的一班步兵七人,為掩護部隊轉進,誓死固守,殲滅日軍數百人,完成任務,然而,在敵眾我寡下,全部英勇犧牲。 

   一九六六年,長城部隊進駐小金門,部隊長賈乃隆少將為鼓舞軍心,特別仿當年長城「八達樓子」形式建樓,至於雕塑七勇士的重任,就落在從台灣師大藝術系畢業、經過一年學校實習後服役的預官洪郁大肩上。 

   洪郁大參加二00六年金門戰場藝術禮讚活動,重回睽違四十年的金門,談及雕塑「八達樓子」七勇士塑像往事,他說,似乎冥冥中充滿巧合,也讓他引以為傲。 

   老家在澎湖縣的洪郁大表示,四十年前台灣師大藝術系僅一班僅二十五人,讓他抽中「金馬獎」,而且又是前線中前線的小金門,實在是少之又少,而在向父親稟明要到小金門服役時,才獲知祖先正是從小金門遷到澎湖白沙鄉,竟然是要回到原鄉效力。 

   洪郁大指出,從事藝術創作講的是感覺,心中有感覺,作品更能發揮。洪郁大的感覺是砲彈在天上飛、砲聲在耳邊響,在與死神搏鬥中,以鋼筋和水泥為材料,雕塑出七位分據樓頂四方,握槍、擲手榴彈作掃擊狀態的戰士雕像,忠實重現七勇士的精神。 

   回憶起當年的戰地雕塑,洪郁大表示,水泥一旦乾了「康固力」,就無法施工,因此,創作過程不但要躲砲彈,還要與時間賽跑,很辛苦,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卻是十分甜美,因為,在自己的老家留下了藝術創作。 

   洪郁大花了半年時間巧手雕塑「八達樓子」七勇士塑像,名聲也過海傳到大金門。當時金防部司令官尹俊特別到小金門參觀,讚不絕口,又賦予新的任務:在古寧頭戰場塑造戰士塑像。 

   古寧頭戰場戰士塑像高二點五公尺,也是以鋼筋、水泥為原料,當年可是中外嘉賓參訪金門必到留影之處,連曾經叱吒風雲的「少帥」張學良也留下歷史鏡頭,不過,這尊塑像由於一九八四年原址改建古寧頭戰史館而走進歷史。 

   洪郁大重回金門,他表示,投入藝術工作四十多年,仍以雕塑「八達樓子」七勇士像最感到光榮。基於這段情感,洪郁大發願留在金門半年從事創作,同時尋找祖先的足跡。


八達樓子_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