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49 紫海膽

紫海膽_08.jpg 

學名:Anthocidaris crassispina

科名:海膽目 長海膽科

別名:細刺黑膽

 

紫海膽_05.jpg 

紫海膽為中型海膽,主要分布在潮間帶至3公尺左右水深之岩礁岸。成體體殼直徑約6~8公分左右。

 

紫海膽_09.jpg 

整體呈均勻的紫黑色,棘刺粗而長,棘刺在水中不會呈現螢光。外形像口鰓海膽,但棘刺較口鰓海膽細長,且觸摸時較為光滑。

 

紫海膽_04.jpg 

紫海膽_01.jpg

在水中呈深紫紅色,死殼呈綠色,但在囗面步帶溝處呈白色。殼上有許多大小不一呈輻射排列的白色紫點凸瘤。體殼上棘刺基部疣突呈紫色。

 

紫海膽_03.jpg 

本種為雜食性海膽,但仍以大型藻類為主食,會挖洞躲藏,繁殖季節是5~7月份。

 

 紫海膽_06.jpg 紫海膽是中國附近海域的特產,僅在中國沿海、臺灣及日本海域有分布,且在各地都是食用性的種類,甚至在大陸及日本已有人工養殖以供食用。本種的大棘呈紫黑色,較口鰓海膽尖細而光滑,但在遠處看來極易與口鰓海膽混淆,因此在混合出現的北部海域,必須相當靠近才能區分。由於兩種海膽都有挖洞的習性,因此在海底經常造成岩石千瘡百孔的景觀。


紫海膽_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