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棘突猛蝦蛄 

棘突猛蝦蛄_09.jpg 

學名:Harpiosquilla raphidea (Fabricius, 1798) 

科名:口足目(Stomatopoda) 蝦蛄科(Squillidae) 猛蝦蛄屬(Harpiosquilla) 

俗名:蝦蛄(通稱)

 

棘突猛蝦蛄_02.jpg

頭胸部短狹,最後4至5節胸節露出於頭胸之後。

 

棘突猛蝦蛄_03.jpg

腹部長大而略扁,尾部與尾肢成為強大的挖掘和移動器。

 

棘突猛蝦蛄_07.jpg

頭胸甲長度大約寬度,其後方之胸部特別細小,向後在腹部逐漸寬闊,側緣約三分之二處有三角形突出,後側深凹,眼的角膜長大而斜生。捕肢長而強大,其指節內側具有8個長齒,前節有大小棘交互排於外緣,內緣甚部更有長的3個可動棘。

 

棘突猛蝦蛄_11.jpg

    背面具有4 對縱脊,然後第6至7胸節之側緣不分歧,只向側方尖出。尾節之寬度長於高度,邊緣具有3對小棘,尾端不凹入而以棘狀終止。生活時在尾節中央隆起線之兩側具有顯著暗色紋。體長可達30公分。

 

棘突猛蝦蛄_12.jpg

通常棲息於內灣砂泥底,挖掘洞穴生活,以其捕肢捕捉小型魚類、甲殼動物及環形動物等作為食料。

 

棘突猛蝦蛄_01.jpg  

棘突猛蝦蛄_04.jpg

棘突猛蝦蛄_05.jpg

棘突猛蝦蛄_06.jpg  

棘突猛蝦蛄_08.jpg  

棘突猛蝦蛄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