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政總質詢》洪麗萍關切金門大橋與港埠建設進度

20100618洪麗萍關切金門大橋與港埠建設進度 

2010/6/18

記者許加泰/議會報導

    縣議員洪麗萍(見圖)昨日在總質詢,關切金門大橋、港埠整體建設的時程表,也關心離島國小教育師資和金烈交通問題。縣長李沃士說明金門大橋目前積極進行規劃設計等相關作業,努力來達成今年年底開工之政策目標。

   洪麗萍說,延宕十幾年的金門大橋,總算在中央政策的支持下,有了明確的興建大橋時程表,是鄉親關心的大事,縣府團隊要適時透由媒體公布推動大橋的進展程度,讓所有鄉親了解,也安鄉親的心。


   李縣長也說明金門大橋為國內罕見之跨海大橋工程,工程極具挑戰性,為配合於本年底開工之政策目標,國工局計畫採基本設計發包方式辦理,預訂九月中提出基設成果初稿,十月中辦理發包,十二月底開工。


   洪麗萍也關心港埠建設,她說,從94年通過港埠的整體建設計畫,到99年,時間已經過一半,碼頭也長期受中央很多的限制,影響到鄉親的權益,尤其是小三通遽增的成長量,通關大樓現有空間已無法滿足實際需求,鄉親期待的是整體性的港埠規劃建設,而不是分段式的建設,寧可一次投入較多的建設經費,有完整性建設,才真正符合地方的需求。


   
洪麗萍強調,機場和港口的建設,是金門發展觀光事業的重要基礎建設,她希望李縣長能以「工程師」的專業,帶領縣府團隊積極的推動大橋、機場、和港埠建設,有具體的建設成果,呈現在鄉親眼前。


   李縣長回覆說,他緊盯縣府團隊落實管控各項重大建設的時程表,全力加速推動以達成目標。他說,讓鄉親看到建設的成果,也才會對於未來有所希望。


   洪麗萍也關心金烈的交通問題,她說,不管是公營或是民間交通船,設備都很完善,如因天候不佳而被迫停航,也要有後續的處理機制,要讓鄉親行的不便減少到最小程度。


   交旅局長林振查也表示,會針對問題,和車船處研擬一套處理程序機制,來因應公共運輸的需求。
洪麗萍也關心小金門離島的師資問題,她說,教育是很重要的縣政工作,尤其是國小階段的學童,正需要教師啟蒙教導,建議國小導師人選,要用正式教師,減少因代課教師經常性的更換問題,而影響學童啟蒙成長教育。她也要求教育局要督促各校加強學童的硬筆寫字和書法才是根本教育。


   
洪麗萍說,金門的社會福利很多、也很廣,但還是有某些弱勢區塊,真正需要政府的資源照顧,卻因部分條件不符,而無法受到政府的照顧。她也以自己參加的慈善會團體為例,該會要慰問的對象,不會找鄉鎮公所提供名單,避免重複性的慰問,而是更深入村落,發掘真正需要幫助的弱勢鄉親,她希望社會局在這區塊多用心些,運用各資源,找出真正需要者,提出更具體的方案,來讓更多真正燃眉之急的鄉親,適時獲得雪中送炭的溫暖。


社會局長方天吉也回覆說,該局不僅加強弱勢族群的照顧和服務,也積極結合榮服處、鄉鎮公所一起研擬更完善的方案,來照顧弱勢鄉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