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闢建衛生所洪成發樂觀其成

20100610烈嶼闢建衛生所洪成發樂觀其成 

2010/6/10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為強化烈嶼鄉公共衛生與基礎醫療,衛生局計畫新建烈嶼鄉衛生所,衛生局副局長李金治昨日向鄉長洪成發說明計畫案,尋求地方的支持;洪成發不但樂觀其成,還就衛生所新址提出意見,希望考量民眾就醫的方便,以烈嶼分院附近地帶為優先選擇,他也表示,鄉公所會全力提供相關的協助,讓衛生所大樓興建案早日實現,提升基層醫療的服務品質。

   烈嶼衛生所還寄居於烈嶼分院的醫療廳舍,在縣長李沃士、鄉長洪成發的重視離島醫療服務品質,不斷向中央爭取強化烈嶼分院的醫療設備,烈嶼院區要擴充電腦斷層的醫療設備,現有空間已呈現不足使用的狀況,衛生局計畫將衛生所遷出烈嶼院區,另擇新址興建全新的衛生所大樓,來強化基層的公共衛生醫療業務。

   衛生局副局長李金治帶著課長陳世河等人員,於昨日上午前往鄉公所,就衛生所建設案和用地取得等,和鄉長洪成發交換意見。

   李金治指出,目前烈嶼衛生所組織編制設有醫師兼主任一名,護理師、護士各一名,工友一名,目前無開辦醫療業務,僅執行公共衛生中有關健康促進及慢性病照護管理工作。她說,在金門醫院原為衛生局附屬機關時,有關個案就醫資料、資源整合共享,及業務分工上雙方頗有默契,又同處執業,業務總能相輔相成;然今因金門醫院改為中央的署立醫院,和衛生所,分隸中央與地方政府,又全民慢性病照護管理工作尚待醫師完整診療與照護,況在全縣醫師數不足的狀況下,該所醫師因無開辦醫療業務、無法執行診療作業,實稱可惜。

   李金治說明該局規劃新建烈嶼鄉衛生所,計畫期程為民國一百年至一百零二年,預估總經費四千五百餘萬元,擬爭取衛生署總工程費九成補助。

   洪成發表達支持和配合的立場,他也就衛生局初步的選址用地交換意見,希望衛生局要考量民眾交通的便利性,以烈嶼分院附近地帶為優先,可連成醫療的區域性。

   洪成發也反映烈嶼衛生所的主任,目前是由金寧衛生所主任吳國斌兼任,希望能儘快補實。對此,李金治也表示,該局已上網徵才中。

   洪成發說,烈嶼的醫療問題,是民眾最關心的,他希望衛生局結合署立金門醫院繼續強化離島的醫療設備,充實醫師的專業人力,提升離島的醫療服務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