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7 豨薟

豨薟_01.jpg  

學名:Siegesbeckia orientalis Linn.

科名:菊科 (Compositae)  豨薟屬(Siegesbeckia)

別名:豨薟草、苦草(台灣)、希仙、希尖草、大葉草、牛人參、風濕草、火見草、火薟、虎薟、豬膏草、粘不扎、粘糊菜、豬屎菜、蓮草寄生、小豬、毛梗豨薟、黏糊草、鎮靜草、感冒草

 

豨薟_06.jpg  

豨薟(音西練)

『豨』同豬的意思

『薟』:「蘞」的異體字。一種枝葉繁盛細密的草。

 

豨薟_03.jpg 

    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 60~120 公分,莖直立,上部分枝,開展。單葉對生,被黏腺體,葉具長柄,卵橢圓形至三角卵形,葉基截形或楔形,不規則鈍齒緣,葉脈三出。頭花輻射狀,圓錐狀排列;總苞片 2 層:外層總苞片較長,匙形,開展或稍反捲,具有柄腺毛,心花黃色;舌狀花不明顯。內層總苞片包被舌狀邊花的瘦果。瘦果黑色,呈內彎的倒金字塔形,不被毛。

 

豨薟_07.jpg  

豨薟有一種不好聞的味道,從它的中文名稱可嗅出端倪;豨薟即代表有豬臭味的意思。

豨薟的頭狀花序並不顯眼,大概只有1公分而已。


豨薟_08.jpg  

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兩種總苞,五根棍棒狀的外總苞,遠看感覺就像一圈綠色的花瓣圍在黃色花的外面,相當別緻。

 

豨薟_05.jpg 

另一種總苞是包著頭狀花序的內總苞。這兩種總苞上都有腺毛,會分泌黏液,果實成熟後,它就是利用這種〝黏人招式〞靠人畜散播後代。

 

豨薟_02.jpg 

【應用】

1 .用於風濕痹證,風中經絡。治風濕痹證,骨節疼痛,肢體麻木,腳弱無力,不能步履,或兩手牽絆,不能抑舉者,可單用,方如豨薟散;亦常與臭梧桐合用,方如豨桐丸。若風中經絡,口眼歪斜,語言搴塞,伴身不遂,常與五加皮、當歸、防風、紅花等配用

2 .用於癰疽瘡毒,風疹濕瘡。治癰腫,可配白礬、乳香為散,熱酒調服;若風疹濕瘡,皮膚瘙癢,可配白鮮皮、蒼耳子等煎湯薰洗。此外可治久瘧,用生品搗汁服;治黃疸,配梔子、茵陳等同用。現常用於高血壓病,可單味煎服,或配桑寄生、牛膝、臭梧桐等同用

3 .在大白鼠的實驗中,具有抗發炎反應和免疫抑制的作用

4 .可以誘導乳癌細胞細胞凋亡。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12;搗汁或入丸、散。外用,適量,搗敷;或研末撒;或煎水薰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