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造型李縣長盼由鄉親決定

20100602金門大橋造型李縣長盼由鄉親決定 

2010/6/2

記者翁碧蓮/縣府報導 


   金門大橋為國內罕見之跨海大橋工程,工程極其挑戰性。預定今年九月中由設計公司提出基設成果初稿,十月中辦理發包,十二月底開工;昨金門大橋推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中決議由設計公司完妥五款的「橋塔造型」設計並公布,再由金門鄉親來票選決定。


   金門大橋推動委員第二次會議,昨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假縣府第一會議室召開,由縣長兼主任委員李沃士主持,金門大橋推動委員包括立委陳福海、福建省政府秘書長曾華德、縣議長王再生、縣議員、鄉鎮長、鄉代表、金管處、金門技術學院校長李金振,台金學者專家及縣府各局室主管均與會參加。


   會中討論議題包括有主橋脊背橋橋塔造型、是否配置觀景平台、車輛載重是否有特殊需求、金門港道通行船隻噸數需求、工程費超出原建設計畫所訂定金額時,所需經費來源討論等五大議題。


   李縣長致詞時指出,第二次推動委員使金門大橋建蓋又往前推進一步,主橋塔造型,設計公司提三方案,方案一「蘭心型橋塔」、方案二是「金字型橋塔」,以及方案三「十字型橋塔」;他除聽取委員對橋塔造型意見外,同時提議由金門鄉親票選決定。


   對橋塔造型由縣民投票表決,委員蔡榮根認為,可增加全民參與向心力;其次,他指出,世界知名跨海大橋皆是「對稱」橋樑,應充份掌握力學原理,有利將來使用期限安全,因此他期望朝「對稱」型橋樑施作;至於,經費若無上限,再考量車道增設問題。


   議員楊永立對大橋定位是縣道,抑是國道?他說,若是定位在縣道,將來要由縣府維護,他建議中央也負起責任,每年編列維護經費給金門,否則金門經濟會被這座大橋拖垮;他並提議引橋不要經過湖下地區;他要求引橋路段做兩個引道,一頭通至慈湖,另一頭通至省府,免於土地的流失,以及維護景觀。


   議長王再生質疑大橋由4線若要增至6線道,其所增加經費是否合理?另國防部及金管處對開發法令解套;工程採國際標可行性?港澳廠商是否參加?另水電設計未見提出;他說,建橋需花55個月工程期是否縮短;航道水深設計無詳細測量,建議參考大陸建港五萬噸船隻通行的可行性。


   烈嶼鄉長洪成發認同委員蔡榮根「主橋對稱」說法,他同時建議應朝中央規劃四線道方向規劃,以免因為擴充為六線道而影響年底動工;對航道深度可否讓大型船隻通行,應加以思考。港務處長楊廷標表示,將提供航道水深資料,水頭港應考量未來12千噸船隻需求,若以現規劃,大型船隻將無法由此通行;另考量橋墩水文考量。


   金防部對建橋表示樂觀其成,同時提議軍事防務需求,以及對橋兩端據點補強,將增加防務時間;至於,國防部是否編列預算無法答覆;尚無特殊重型車輛通行需求。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提出,開發案申請時間約二至三個月時程。


   金門技術學院主任劉華嶽表示,景觀角度應以公園規劃進行橋頭兩端規劃;夜間照明之模擬與民間用電有無影響,可否採太陽能發電,或可回饋湖下地區,提升大橋效益;建議聘請國際大師級顧問。林世強表示,設計與施工併行,其時程是否有困難?人行與自行車道以雙屬配置之可行性?


   立委陳福海指出,金門大橋定位是朝三分交通,七分觀光主軸,他認為,態度決定高度,應掌握進度,爭取時間,創造歷史奇蹟。中央定調及經費支付三分之一,若增加工程項目,地方如何自籌,他不樂見因蓋橋而蓋橋,而是要蓋一座好橋。


   省府祕書長曾華德指出,國內許多重大工程施工常發生變更設計等等問題,主要前置作業準備不足,以星國為例,是不容允施工期間追加預算,他強調,前置作業謹慎與重要性;其次,景觀「美而好」需整體考量,說明規劃重要性,他建議應朝閩南方向特色規劃。並如期完成。


   李縣長主張,原則上四車道應須備附加人行/自行車道方案進行;橋塔造型設計五款項,由鄉親投票表決,並由工務局將五圖案研擬投票方案;港道目前以五千噸設計,希由港務處提供相關建港設計與規劃,再評估五千噸是否合理;景觀平台與預算部份,也請設計公司提出具體數據。


   洪成發建議,將來大橋蓋好,政府能推動節能減碳,以電動車替代;另也建議將麒麟山納入規劃。自來水廠長翁自保提出,自來水管線規劃施工,或著併入大橋規劃,其經費需求是否由水廠編列管;他說,目前湖下尚無管線,事先通知以便規劃;工務局長許鴻志指出,將另召開管線需求會議;以及慈湖規劃蓋紀念公園。


   委員林朝文對大橋使用年限提出疑問?他說,台灣省橋樑壽命平均二十多年,其基礎鞏固相當重要,若潮夕早晚沖刷是否會遭沖垮,因此,鋼筋防鏽很重要。


   針對大橋代辦事項,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提出說明,代辦協議書簽訂作業目前辦理中;至於,代辦工作內容包括,委託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廠商招標及甄選作業,技術廠商設計之諮詢及審查;工程招標作業;施工督導及履約管理之諮詢及審查;工程驗收、移交作業及相關執照申請。


   有關金門大橋工程委託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案業於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完成評選,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經評選為最優勝廠商,並於四月三十日契約生效日展開設計作業。


   國工局曾於五月十九日召開該工程設計第一次工作會報,邀集金門縣政府、金防部等相關單位參加,聽取公司對該工程設計構想簡報,並就世曦公司所提需請金門縣政府確認事項,請協助辦理事項及請提供意見事項等議題進行初步研商討論。


   金門大橋為國內罕見之跨海大橋工程,工程極為挑戰性,為配合於本年底開工之政策目標,設計時程極為緊迫,國工局計畫採基本設計發包方式辦理,預訂九月中提出基設成果初稿,十月中辦理發包,十二月底開工,為利後續工程順利推動,尚有諸多事項須請各相關單位配合及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