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外配慶端午李沃士樂同歡

20100530烈嶼外配慶端午李沃士樂同歡 

2010/5/30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迎接端午佳節的到來!金門縣政府昨天貼心的為烈嶼地區新移民舉辦一場慶祝端午節新移民「乘愛飛翔~有愛無礙」活動,有節慶介紹、肉粽教學、香包製作、法律宣導,內容十分豐富;縣長李沃士也渡水到場與新移民和單親弱勢家庭一起參與,他表示,由於有新移民的融入,大家是一家人,應互相諒解和體諒,使家庭生活、社會的和諧更美好,金門未來更有希望。


   
這項慶端節新移民「乘愛飛翔~有愛無礙」活動,係由縣府主辦,金門縣婦女權益促進會承辦,烈嶼鄉公所、烈嶼新移民社區照顧關懷服務據點協辦,在昨天上午九時三十分假烈嶼林湖村辦公處活動中心「龍粽」登場,李沃士和縣議員唐麗輝、縣府社會局長方天吉,以及烈嶼鄉代表林長征、蔡金爵,還有金門縣政府服務中心的林宜蘭(烈嶼地區)、烈嶼鄉公所秘書呂合成等貴賓到場,與新移民和單親弱勢家庭一起參與溫馨的活動。


   
李沃士致詞時表示,他在擔任縣議員期間,與新移民朋友有著良好的互動,建立彼此之間的情感;他說,看到新移民的加入之後,金門的社會更加的生動與蓬勃,也更充滿活動和朝氣;同時,看到新一代的誕生,覺得更有希望!


   
新移民隻身從自己的家鄉,遠嫁來到金門,融入到一個新的生活環境,李沃士表示,新移民肯定會遇到環境與習俗的不一樣,或是觀念上的差異;但,大家有緣相聚在金門,希望在此前提,新移民朋友來到金門之後,能感受到金門就是自己的新家鄉,以及充滿著希望的未來願景。
   
李沃士指出,新移民融入金門的社會、社區和地方,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不論在政府、社團,尤以金門縣婦女權益促進會,特在在新移民服務這一區塊的努力與付出,是有目共睹的,希望共同與外籍配偶暨弱勢家庭一起成長,再創造幸福人生美景。


   
於上個月中始成立的烈嶼新移民社區照顧關懷服務據點,經過幾近十年的孕育,金門縣婦女權益促進會希望由點到面的服務,來拓展服務區域,並由投入專業人力與物力,以及在地人針對外籍配偶家庭主動出擊,提供積極、完整之服務。同時,也將透過有效的因應策略,減少因文化、認知、教養等不同觀點,與外籍配偶暨弱勢家庭一起成長。李沃士並希望經由資源的整合,創造一個融合的大環境,有新移民和金門本地的青年朋友,也包括家庭在內,照顧到新生一代的主人翁,讓他們在金門的生活要更好。


   
李沃士也鼓勵參加活動的新移民們,透過參加各項輔導和訓練活動,瞭解金門的生活習俗,進而融入自己家庭及現今的金門社會生活環境,並且提供和協助新移民對其子女發展、親職教育、協助子女教養、互動等之問題。


   
縣府表示,近年來異國婚配增加,外籍與大陸配偶逐年增加,對於這些離鄉背井的「外籍與大陸配偶」,遠嫁金門首要面對生活適應問題,特別是在不同生活、語言、文化、教育下,希望透過慶端午「乘愛飛翔~有愛無礙」活動,讓新移民盡速融入本地生活,有著美好幸福的家庭。


    昨天舉辦的慶端午新移民「乘愛飛翔~有愛無礙」活動,承辦單位婦權會精心規劃有:端午節慶典文化與地方采風、婦幼法律政策及新移民法律宣導等課程,分由講師楊天厚、蔡育霖主講。另外,還有講師洪心梅、林紅緞的端午節香包製作,以及傳統口味肉粽實作教學,受到新移民朋友的喜愛,洋溢著濃濃的過節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