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4  黃花酢醬草 

酢醬草_11.jpg 

學名:Oxalis corniculata L.

科名:酢醬草科 酢醬草屬

 

 酢醬草_05.jpg 

酢醬草_07.jpg 

   多年生葡匐草本,莖橫臥地面,被疏柔毛,在節上生根;葉對生,具有長柄,小葉通常三片,每片呈心形,小葉葉基夾角約90度,葉的兩面毛稀疏,正面葉色綠,背面葉色淺綠,托葉小型。葉基為楔形,葉緣全緣,質理為紙質葉脈,僅中肋明顯葉正面綠,背面淺綠葉有柄掌狀複葉,小葉3片。小葉入夜會「睡眠」,白晝時三小葉平展,入夜後陽光消失,小葉就逐漸下垂,好似睡覺般。


酢醬草_06.jpg

   幾乎全年開花,春季花開最旺,花呈繖形花序。花黃色,春到夏季開花,五個花瓣,十個雄蕊五長五短,我們稱為五強五弱雄蕊,可以以種子或鱗莖匍匐的方式擴大族群,有五個柱頭。一到數朵排列在總花梗頂端,花萼和花瓣各五片,雄蕊10枚,子房5室。雌雄同株、花倒卵形,花序呈繖形,四季常開,腋生。 

酢醬草_08.jpg 

酢醬草_10.jpg 

   黃花酢醬草很可愛,鵝黃色五瓣的花給人嬌小柔弱的印象,莢果卻相對不成比例的大。 成熟時只要輕輕用手指一碰,裏頭黑色的小種子就隨著捲曲的果莢四散逬射,這就是他們得以四處繁生的堅實基礎。

 

酢醬草_03.jpg 

   四片的酢醬草,俗稱幸運草,而一個名叫Good Luck的故事,就是由一個巫師召集全國武士召開武術大會後開始的。巫師對境內所有武士宣佈,七天內國境內將會長出神奇的幸運草,世上絕無僅有的四葉幸運草,能夠為找到它的人帶來一種魔力,讓找到它的人在戰爭、工作、愛情、財富各方面,無往不利。但神奇的幸運草長在叢林裡,需要翻山越嶺,況且不確定它會在叢林裡那個角落冒出來,要靠你自己去尋找…,由於叢林的面積與整個王國簡直 不相上下,放眼望去盡是茂盛濃密的樹林,寬闊的大片土地怎麼去找那一小株四葉的幸運草呢?面對這樣艱難的挑戰,多數的武士紛紛放棄,僅僅剩下兩位武士,一位黑武士與另一位白武士有意願接受考驗,黑武士自信地說:「我知道向誰打聽,相信一定可以找到巫師說的神奇幸運草,它非我莫屬!」白武士則說「我想,巫師 不是信口開河的人,我願意,前往叢林尋找那神奇的幸運草。」
   
   黑武士與白武士都分別向叢林裡的三位仙人(土地神、湖泊仙女、石頭娘娘)探詢神奇的幸運草在那裡?但獲知的結果令兩位武士很震撼,三位仙人都表示叢林裡,從來沒長出過幸運草,別說是四葉,連普通的三葉幸運草都沒見過…。

   黑武士知道後滿腹牢騷,既失望又沮喪,他覺得自己根本就不可能找到任何幸運草,他始終無法接受自己的錯誤與失敗,總認為別人應該負起責任,他甚至覺得自己是巫師刻意欺騙下的犧牲品。

   然而,白武士面對相同的問題,卻有著不同的看法與行動,他認為過去沒有不代表未來就會沒有,問題是要怎麼讓這神奇的幸運草長出來?土地神告訴他,幸運草生長的首要條件是需鬆軟、潮濕的土壤,於是他披荊斬棘,除去雜草,不停翻動千古以來從未被翻動過的舊土,然後再從牛家莊運來國境內最肥美的土壤。

   然後他又得知湖泊周圍沒有支線,只進不出,每個晚上湖泊都要靠睡蓮來蒸發水份,否則就會釀成水患,於是他協助湖泊仙女開了一條水溝通往他的土地,讓湖水能汨汨流出解決了湖泊仙女的問題,也讓他的土地獲得充足的水源。

   他又請教了石頭娘娘,得知了幸運草的萌芽能力弱,需要一片沒有任何一點小石子的士地,於是他又辛苦的除去了地上所有的石子。

   最後白武士還能不信巫婆的妖言,堅守下去,得到最後的幸運草。

   這個故事很明白的告訴我們,為何幸運總是只降臨在某些人身上,以及如何找到幸運,那就是─幸運不會自己找上門,必須自己創造環境,如此一來,才能創造幸運!你還在等待幸運的降臨嗎?那下一個幸運降臨的人將會是你身旁的人哦!

酢醬草_01.jpg

酢醬草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