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29  無根藤

無根藤_07.jpg 

學名:Cassytha filiformis Linn.

科名:樟科(Lauraceae)無根藤屬(Cassytha)

別名:無根草、羅網藤、無頭藤、無爺藤、藤仔、砂蔓、蟠纏藤、過天藤、流離網。

無根藤分佈圖.jpg 

 分佈:目前僅在破湍頭海岸發現。

 

無根藤_01.jpg 

它是台灣產樟科植物中唯一的草本植物,生活型態較為特殊,是一種攀緣性的寄生植物,產於熱帶地區。多寄生於馬鞍藤、濱刺草等海岸植物身上,不曾發現寄生於木本植物身上,遠離海岸的陸地就不容易發現。

 

無根藤_05.jpg 

喜好日照強烈、有鹽分的土地,多分佈在沿海山麓至海濱及海濱砂地。無根藤的莖有縱向條紋,如絲線般的莖不斷的分枝再分枝,彼此纏繞形成大片的群落。

 

無根藤_06.jpg 

無根無葉,莖黃綠色或黃褐色,長而纖細,每隔一段便會有成排的吸盤,吸盤可附著於其他植物體上,而無自己的根,以吸盤伸入寄主維管束吸收水份和養份,無需行光合作用。葉已退化成鱗片狀。

 

無根藤_09.jpg

 

無根藤_11.jpg

 

無根藤_10.jpg  

花小形,白色或黃綠色,穗狀花序;雄蕊3枚,排成三輪。果為圓球漿果,徑約0.5公分。球形的漿果可食,味淡,無苦澀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