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68  關公蟹

關公蟹_02.jpg 

四葉關公蟹:(Dorippe quadridens)

科名:關公蟹科 Family Dorippidae


關公蟹_01.jpg 

   甲殼綱,關公蟹科,頭胸甲赤褐色,背面有大疣狀突和許多溝紋,形似舊時古戲中的關公臉譜,故名。蟹足小。第二第三對足發達,用以爬行,第四第五對足短小,轉向背面,行走時常用以頂一貝殼,遮蔽身體。

   關公蟹,是泛稱屬於關公蟹科 Family Dorippidae)的淺海蟹類,其中內含兩個亞科,分別是前額有2齒的關公蟹亞科(Subfamily Dorip-pinae)和前額4齒的四額蟹亞科 Subfa-mily Ethusinae)。台灣目前記錄有關公蟹亞科5種,四額蟹亞科則有8種。

   生活在海洋中的蟹類,是蟹家族中相當興旺的一支,它們不僅種類繁多,而且本領也各不相同。有行走如飛的沙蟹、不付房租的寄居蟹、能上樹的椰子蟹以及用一米多長的長腿支撐自己身體在海底爬行的高腳蟹等等。在眾多的海蟹中,最奇特和最有傳奇色彩的要算是關公蟹了。

   它的甲殼寬只有3釐米左右,背、腹之間的距離很小,幾乎沒有什麼厚度,所以蟹體顯得特別薄。因為它背甲上面的溝紋象中國古代三國時期蜀國大將關公的臉譜--臥蠶眉、丹鳳眼,因而在我國它被稱為關公蟹。

   這種小型海蟹有四對步尺,後兩對步足短小而且尖銳,呈剪刀狀,關公蟹能用這兩對短小的步足抓住比自己軀體還要大的貝殼、石塊或樹葉等物背負在自己的背上,把自己的身體偽裝起來,以此防禦敵害。

 


 

以下發現於烈嶼青岐灣ㄟ海岸,查圖鑑並無類似物種,不知是否無分佈於台灣地區。

關公蟹_08.jpg

關公蟹能用這兩對短小的步足抓住比自己軀體還要大的貝殼、石塊或樹葉等物背負在自己的背上,把自己的身體偽裝起來,以此防禦敵害。

關公蟹_04.jpg 關公蟹_05.jpg 關公蟹_06.jpg

拿掉背負物後的關公蟹


關公蟹_07.jpg 

關公蟹_09.jpg

關公蟹_10.jpg

關公蟹_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