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24  龍舌蘭

龍舌蘭_08.jpg

學名: Agave americana L.

科名:龍舌蘭科(Agavaceae)龍舌蘭屬(Agave) 

龍舌蘭_14.jpg

在烈嶼處處可以見到一大片的綠地植物中,突然拔起一根長長的沖天炮,這是龍舌蘭。

龍舌蘭_01.jpg

龍舌蘭_02.jpg

當年為了反空降與固守海岸線,包含金門、馬祖與澎湖等等台灣海峽間的離島都被種上大批的龍舌蘭,藉著它們花開時的長長沖天炮尖刺與葉片間的銳利尖刺來抵禦對岸。 

龍舌蘭_05.jpg

龍舌蘭_06.jpg

屬多年生灌木。龍舌蘭與瓊麻十分酷似,其相異之處在於龍舌蘭的葉緣尖端有銳利的刺,色呈灰綠,而瓊麻葉緣無刺,為深綠色。 

龍舌蘭_03.jpg

在空曠的草地上,一根根豎起的高大花莖,配合藍天白雲,或著在燦爛夕陽的襯托下,顯得非常壯觀而美麗,成了曠野中的一項特有的景觀。 

龍舌蘭_08.jpg

植株葉片呈向上放射狀,向下鳥瞰極似一楨美妙的圖案。 

龍舌蘭_04.jpg

葉長綠略帶灰色,自根際簇生,線狀披針形,葉子肥厚而為肉質性,末梢成針狀,有纖維質,葉緣具明顯之刺齒,長1-2公尺,寬15-25公分 

龍舌蘭_10.jpg

龍舌蘭_09.jpg

龍舌蘭_12.jpg

花莖很長,6-12公尺,花黃綠色,排列成圓錐花序。花果期:秋冬季。但開花完全決定於生長條件,而不是年齡,在氣候寒冷地方,要長到40-60年才會開花,但在溫暖地方,只要幾年就可開花。繁殖方法採用分株法。部分種類花莖上亦有珠芽產生,一顆顆小芽密生於花莖上,宛如果實胎生發芽,實則為珠芽,而非胎生現象。

 龍舌蘭_13.jpg

龍舌蘭_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