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 葨芝

葨芝_09.jpg 

學名:Cudrania cochinchinensis

科名:桑科

別名:黃金桂,構棘

 

葨芝_04.jpg 

常綠灌木,形態直立或匍匐,枝條上有粗壯的長刺。

葨芝_12.jpg

 

葉互生,革質,長倒卵形或橢圓狀卵形,全緣,先端漸尖或鈍,基部楔形,葉柄長5-15毫米

葨芝_05.jpg 

 

     花期4-5月,花雌雄異株,腋生,排列成球形的頭狀花序;雄花黃色,雌花黃綠色,盛花期時,整個植株開滿花朵,葉綠花黃,團團粉嫩。瘦果被肉質狀的苞片和花被包住,形成聚花果。 果熟時呈橘黃色,味甜、鮮豔多汁,小而扁圓形的種子便夾藏在裡面,當鳥兒啄食熟果時,會將種子吞食或甩開散播,曾見白頭翁結群啄食。 葨芝又名拓樹,為桑科拓樹屬成員,族群小,主要生長在花崗片麻岩環境,多數為直立小灌木,有時叢生伏踞在岩石上,樣子很像攀緣植物。 桑科植物中只有拓樹屬會長刺,還有腋生的頭狀花序、橘色肉質狀的聚花果,都是主要的辨識特徵。

葨芝_01.jpg

葨芝_02.jpg 葨芝_11.jpg 

    葨芝葉常綠,果豔麗,為優良的攀援綠化樹種。適宜園林棚架、花欖攀援綠化。

 

 葨芝_06.jpg 葨芝_07.jpg 葨芝_10.jpg 

    果可生食或糖漬;木材煎汁作黃色染料;乾燥的根入藥名“穿破石”,根皮土紅色,入藥清熱活血、舒筋活絡、補虛壯腰、止咳去痰,治咳血、跌打內傷、腰腿痛、閉經等之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