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考慮學區的限制,不考慮距離的遠近,你會為您的孩子選擇哪一所學校就讀?

st1.jpg 

從哪些小細節,可以了解一個學校的辦學理念、特色與風格?

明道中學國中部主任蕭碧瑤,根據十餘年執教經驗,建議家長可從以下蛛絲馬跡,見微知著: 

公車捷運觀察法:孩子的問題,經常不是發生在家裡,也不是發生在學校,而是在通勤路中。因此家長可在上下課時間,親自乘坐通勤路線的公車捷運,從車上觀察學生是否輕聲細語、能否禮讓老弱婦孺,由此可看出學校的生活禮節與品格教育。 

遊樂場所突檢法:家長可在上課期間,晃晃學校附近如網咖等場所,可看出學校管理層面嚴謹還是鬆散,以及學生蹺課情形是否嚴重。 

學生氣質觀察法:在放學時段到學校門口觀察,學生氣質在那時最能真實展現。「看了兩三家,一定會有感覺,」蕭碧瑤說,可觀察學生的服裝儀容、談吐互動,是否看起來快樂,同學三五成群,聊天說笑高興的回家?由此可看出孩子在校心情與人際關係。 

補習安親班造訪法:親自到社區補習班大本營,觀察學生大多來自哪所學校,主要是補習哪些科目;也可與櫃檯資深安親班老師聊聊,了解附近幾所學校的教學深度、學生程度、作業多寡、考試難易度等。 

活動網頁觀察法:若家長很重視非課業的多元活動,可到學校「活動訊息公告」項下,觀察行政單位是否公布許多「非學業成績相關」的活動,鼓勵學生參與。此外,在學校榮譽榜中,也可觀察在多元活動獲獎的學生,是否總來自相同班級,來判斷這些多元活動究竟是全校積極參與,還是僅止於某些班級特別投入。 

圖書館網頁觀察法:「圖書館如同學校的心臟,一所學校是否在跳動,就看圖書館,」蕭碧瑤說,圖書館通常都有獨立網頁,可觀察是否有閱讀部落格、集點兌換圖書禮券、學生讀後心得分享等活動,了解學校是否鼓勵閱讀。 

校內刊物觀察法:透過刊登學生文章的學校刊物,可觀察學校學生的寫作與文藝水準。尤其在國中小,這些刊物對老師多屬額外負擔,若學校每年都固定出版自編刊物,且內容具頗具可看性,則可推判學校對閱讀寫作有足夠重視。 

專業設備觀察法:學校在展示硬體設施時,通常會展示各科專業教室。家長可藉機詢問「這些教室的使用率如何」,看看校方是否能說出明確數字,了解是否致力提升專業教室使用率,還是只在貴賓參訪時才端出牛肉。 

教師朋友探聽法:每種行業都有所謂的「圈內消息」,老師當然也不例外。家長可從擔任教師的親朋好友中去打聽,直接問他們「如果可以選擇,會讓孩子念哪所學校」,請他們分析箇中原因。尤其是年輕教師、尚在考試中的流浪教師,往往對哪所學校經常開缺、校長經營風格等圈內消息,更為敏銳靈通。 

教師熱忱體驗法:招生說明會、運動會、園遊會的開放活動,是了解學校老師熱忱度的大好機會。不妨趁機與老師打個招呼:「很辛苦喔!假日還要來學校」,若多數老師給予「很高興家長也這麼關心孩子、我認為這對孩子們好」的正面回應,那恭喜您!父母可以先放一半的心;但若多數老師回應冷淡,甚至回答「沒辦法啊!拿人薪水總得做事」的話,建議家長還是多走訪幾家吧!

 

上岐國小.jpg

青岐:上岐國小

 

西口國小.jpg

西方:西口國小

 

卓環國小.jpg 

西路:卓環國小

 

請勿重複投票或灌票,讓這個問卷能更公正及客觀。感謝您的參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