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15  纓鰓蟲

纓鰓蟲_03.jpg 

學名:Sabella fusca 

Phylum Annelida  環節動物門

Class Polychaeta  多毛綱

Order Sabellida  纓鰓蟲目

Family Sabellidae  纓鰓蟲科

別名:光纓蟲、毛槍蟲

 

纓鰓蟲_04.jpg

纓鰓蟲_05.jpg

纓鰓蟲_07.jpg 

     它那美麗的花冠實際上是長在口前節上的觸手狀突起,叫做觸手絲。每個腕兩冊都生有側枝,叫做羽枝。羽枝上面長滿了纖毛。當纓鰓蟲從革狀的管裡露出它的真面目時,腕就伸展開了。為著口形成一個漏斗形的羽冠。纖毛步調一致地擺動就會形成水流,沿著冠向上流出去。水流中的食物顆粒就被網住了。沿著羽枝下行運送到腕部的食物溝裡。食物經過纖毛從食物溝運到口,但在腕地基部,首先要對食物顆粒大小進行分類,最小的顆粒才運送到口裡供本身享用。對於略大些的食物顆粒,纓鰓蟲一概不吃。但是它卻不丟棄這些食物。太大的顆粒,由羽枝上的特殊纖毛運到向外排出的水流中去,向上流出羽冠腕的中心,運送到腹面的一個特殊的囊裡儲存起來,用作建造居住管道的材料。

 

纓鰓蟲_13.jpg

纓鰓蟲_06.jpg

纓鰓蟲_08.jpg

纓鰓蟲_11.jpg 

纓鰓蟲放射狀的羽冠的的基部,是一些由身體組織形成的肌肉皺褶,叫做""。它的管的頂部控制著纓鰓蟲的安全。領部和腺性的腹板分泌的黏液猶如建築行業是使用的水泥,腹囊內儲存的中型的食物顆粒就好像摻在水泥泥漿中的砂子,兩者混合起來可以產生很細的線,作為建造管狀窩的材料。纓鰓蟲的身體慢慢滾動,這些材料就會逐漸修復和增加到像口袋一樣能夠彎曲的管子邊緣上,這樣管子就可以慢慢長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