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13  瘤珠螺

瘤珠螺_06.jpg

學名:Lunella granulata (Gmelin, 1791) 

科名: 蠑螺科(Turbinidae)  珠螺屬(Lunella)

別名:粒花冠小月螺、大頭螺仔

 

瘤珠螺_05.jpg

殼型為一近圓球形的厚殼小型螺。殼表暗綠色,螺塔低平不顯著,各螺層均有較顯著的橫向粗結瘤顆粒排列,體螺層可多達4列;還有多排很細的小顆粒排列在粗結瘤中間。

 

瘤珠螺_04.jpg

殼口完整,內面真珠光澤,殼底面中央有一小臍孔。具有半透鏡狀,圓形石灰質的口蓋。

 

瘤珠螺_12.jpg 

瘤珠螺雌雄異體,行體外受精。

 

瘤珠螺_03.jpg

棲息於沿海岩礫或岩礁的潮間帶,平時附著在岩礁上或岩縫中,待退潮時才出來覓食,以岩礁上的海藻類為主食。產量多可食用,是居民最基本食材之一,也常被醃成珠螺膎,富經濟價值。

 

瘤珠螺_01.jpg

根據邱郁文老師研究,在金門採集的有瘤和沒瘤的珠螺做DNA分析,鑑定的結果都是瘤珠螺。

 

瘤珠螺_11.jpg

備註:本種在金門地區相當普遍。Huang (1994)將同時產於中國東海的朝鮮花冠小月螺Lunella coronata coreensis (Récluz)及粒花冠小月螺 Lunella coronata granulata (Gmelin)併列為同一種的兩個亞種,然而將這兩種視為兩個不同種似較合理-珠螺Lunella coronata (Gmelin)及瘤珠螺Lunella granulata (Gmelin)。

 

 瘤珠螺_02.jpg     

瘤珠螺_07.jpg

瘤珠螺_08.jpg

瘤珠螺_09.jpg

瘤珠螺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