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11  白沙箸海鰓

海筆_01.jpg 

觸手張開時情景(青岐鳳嘴灣ㄟ海灘)

學名:Virgularia gustaviana (Herklots, 1863)

種屬:腔腸動物門(刺胞動物門),珊瑚蟲綱,八放珊瑚亞綱,海鰓目(海筆)

別名:海筆

 

 海筆_03.jpg 

觸手收縮時情景(青岐鳳嘴灣ㄟ海灘)

海筆是一類美麗的無脊椎動物。基部沒有珊瑚蟲體,中間柄部可豎起支撐整個軀體,柄部末端形如水梨,可鑽入底層,軀體由一節節葉面狀的珊瑚蟲體所組成,宛如鳥類羽毛狀一般,整個軀體由鈣質的針骨所構成,因此可以持續膨脹或萎縮,最長可達30-40公分

海筆_04.jpg

觸手收縮時情景(中墩海灘)

    群體細長,約15~20CM,分柄部及桿部兩部分。柄部無水螅體,生活時埋入沙中,為固著器,桿部左右兩側分佈兩列葉狀體,其上有成行的水螅體。群體中央有一石灰質骨軸,成體形似一支筆,多生活於淺海及低潮線附近的泥砂灘中。

海筆_05.jpg

觸手收縮時情景(中墩海灘)

海筆_06.jpg  

觸手收縮時情景(中墩海灘)

海筆和其他珊瑚類動物是近親。它們不喜歡群居,常常是單獨居住海底的沙地上。海筆的身體呈軸對稱,非常象老式的羽毛蘸水筆。在海筆的主幹上對稱的兩側長滿了羽毛狀的羽枝。羽枝上又有許多細小的對稱的分支。有些羽枝甚至連接成網狀的圓柱體。在放大鏡下,人們可以看到,網狀的圓柱體實際上是由成千上萬的水螅蟲一樣的觸手交織在一起的。海水從水螅狀的觸手中流過,其中的食物顆粒就會被水螅狀的觸手捕獲,送進消化腔。海筆與其他種類的珊瑚不同。如果沒有海浪的衝擊和天敵的攻擊,珊瑚可以長得很大。海筆卻不一樣,它們長到一定大小後就不再生長了。海筆有一個圓柱形的中央莖。莖的上端有很多輕軟的羽狀物,莖的下端深入海底的泥沙中,起著固定的作用。有一種能夠發光的海筆只能生長在沙質的海底上,不能移動。因此,它很容易捕獲的獵物。海筆通常生長在有強大海流的地方,當它受到攻擊時,就利用複雜的"光電池"發出很強的光,使敵人頭暈眼花,無法辨認方向,接著就被強大的海流沖走了。另一種海筆,有一種"警報系統。當敵害接近時,它就發出很強的光,把周圍的黑暗照的雪亮,使敵害暴露自己的位置,反而被更加兇猛的掠食者吞下了肚子。

 

海筆_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