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獨有的傳統美食─桶餅

 桶餅-1.jpg

(2010/04/24 11:03)

WEnews公民記者林靈/採訪報導  

    桶餅,是一種金門以外看不到的糕點,據說原是來自於廈門的傳統點心,這項從廈門傳入的食品,堪稱烈嶼的特色,更是全國僅見。在早期生活困苦的烈嶼,桶餅算是很高級的食物,因其通常是被放在桶子裡面珍藏,久而久之,因而有了「桶餅」的稱號;另有一種說法則是這種餅在販賣時,乃是一疊疊的放在桶子裡,因而得名。  

桶餅-2.jpg

    桶餅的外型看起來像小型燒餅,主要製作原料是麵粉、油、砂糖、芝麻與珠蔥等材料,由於製程繁瑣,工很細,又稱幼餅(閩南語)。桶餅的吃法多變,可乾吃、濕吃與煎麻油吃。可直接食用、配茶;也可以加上生雞蛋或奶粉,把餅撥開後放到碗裡,注入滾燙的熱水沖泡;或是煎麻油,都有它獨特的風味。  

    其中麻油煎桶餅,是以前烈嶼地區婦女做月子時,用來食用兼補身。作法是先把薑絲用麻油爆香,然後將餅下鍋煎透,有的人還會加入金桔餅一起煎,再加上少許金門高粱酒。現在有些烈嶼婦女還是用這個方法做月子,可說是做月子時必吃的滋補食品。  

    桶餅,是烈嶼獨有的傳統美食,也是餽贈親友最好的茶點,更是許多人來到烈嶼時,不能錯過的伴手禮!

 桶餅-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