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11 苦檻藍
苦檻藍_13.jpg 

學名:Myoporum bontioides (Sieb. et Zucc.) A. Gray

科名:苦檻藍科(Myoporaceae)  苦檻藍屬(Myoporum)

別名:苦藍盤

花期:2-4

果期:6-8

苦檻藍分佈圖.jpg 

苦檻藍科共有3屬約90種,生長在亞洲、非洲、大洋洲和西印度群島。中國只有1屬,1-苦檻藍(Myoporum bontioides (Sieb. et Zucc.) A. Gray),分布於東南沿海一帶。烈嶼鄉海岸僅分佈於蓮湖出海口一帶。

 

苦檻藍_08.jpg 

常綠灌木,葉互生,全緣,肉質狀,略呈倒披針狀長橢圓形,先端尖,基部狹,兩面光滑,側脈細微,不甚明顯。

 

苦檻藍_03.jpg

苦檻藍_11.jpg

苦檻藍_15.jpg

苦檻藍_18.jpg 

花期2-4月,花1-3朵簇生於葉腋,花梗長,花冠鐘形5裂,淡紫色,上面點綴深紫色斑點,萼片5裂,雄蕊4枚(稀5枚),著生在花冠上,花柱線形,柱頭頭狀。它的花冠延伸成筒狀,裡面飽含花蜜,會吸引鳥類前來訪花。

 

苦檻藍_05.jpg

苦檻藍_10.jpg

苦檻藍_20.jpg 

苦檻藍_09.jpg

核果圓桃形,先端尖。

 

苦檻藍_01.jpg

苦檻藍_06.jpg

苦檻藍_07.jpg

苦檻藍_12.jpg

苦檻藍_16.jpg

苦檻藍隸屬苦檻藍科苦檻藍屬,苦檻藍生在海邊潮界線上,適應含鹽鹼的沙灘和多石的環境;在河口地段和沿海非鹽鹼地段也能正常生長。它通過薄壁細胞吸收和儲藏大量水分,使小枝及葉片略呈肉質。苦檻藍病蟲害極少,適應性和抗逆性都很強。其自然繁殖方式,主要以肉質核果吸引鳥類和其他動物傳播,還可藉水流散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