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8  海桐

海桐_09.jpg 

學名:Pittosporum tobira

科名:海桐科 ( Pittosporaceae )海桐屬(Pittosporum)

 

海桐分佈圖.jpg 

分佈:主要生長在花崗片麻岩環境,以及海邊的岩石地。全島海岸均可見

 

海桐_05.jpg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 3~5 公尺,樹皮灰白色,具顯著皮孔;幼枝條被褐色毛。

 

海桐_18.jpg 

葉互生,葉薄革質,全緣,倒卵形,先端圓形或微凹,基部楔形,葉聚生在枝條頂端,看起來有一點像輪生的模樣;葉脈不明顯,葉內含有揮發性的油酯,葉片揉後會發散出嗆鼻的味道,對天空看,葉脈透明、光亮。


海桐_15.jpg  

海桐_10.jpg

海桐_13.jpg

海桐_14.jpg

海桐_16.jpg

海桐_17.jpg
花期4
-6月,繖房花序頂生,花初開時淺黃白色,之後變成黃色,有淡雅的芳香;圓錐花序,頂生;雌雄異株;花小,白色,具芳香,密集,花冠徑約 0.5 公分,花瓣狹長,瓣分離;雄花的花萼靠上花冠;雄蕊約與雌蕊等長;雌蕊綠白色,較細瘦的保齡球瓶形,柱頭稍直筒。雌花的花萼外張;雄蕊的花藥退化,不具花粉,長度約雌蕊的ㄧ半;雌蕊綠色,稍粗胖的保齡球瓶形,柱頭闊大。

 

 

海桐_04.jpg

海桐_07.jpg

海桐_08.jpg
海桐的果實相當特別,蒴果成熟時會如同花瓣一樣3瓣裂,果瓣木質,種子深紅色、質硬,外層包附一層粘質物。這一個個鮮艷油亮的種子,看起來非常美味可口,食果性的鳥類,恐怕很難不被其吸引。屬名Pittosporum即源自希臘語pitta「樹脂」及spora「種子」,意指種子被粘質的樹脂包覆。

 

海桐_01.jpg

海桐_02.jpg

海桐_12.jpg 

海桐枝條多分歧,綠油油的葉子層層疊疊,一片片斜向天空,層次富有秩序,造型及姿態都深具美感。

 

海桐_06.jpg

海桐_11.jpg 

主要生長在花崗片麻岩環境,以及海邊的岩石地。

耐鹽性以及耐風力強,野生植株常生於海濱,可作海岸防風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