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5 桐花樹 (目前可能是全金門唯一的一株)

桐花樹_04.jpg 

Aegiceras corniculata

紫金牛科 Myrsinaceae

桐花樹屬 Aegiceras

又名:蠟燭果

桐花樹分佈圖.jpg  

分佈:烈嶼原有兩個族群,清遠湖因為浚深及工程現已全數不見,目前僅餘有上林一株。桐花樹是福建的常見樹種,是屬於抗低溫能廣泛分佈的樹種,但不如水筆仔抗寒,在廣東、廣西、福建有大片的大範圍分佈,尤其在灘塗的外緣或河口的交匯處以及水筆仔的外緣分布較多。但並不見於台灣及大金門地區

桐花樹_13.jpg 

樹皮平滑,紅褐至灰黑色。 葉互生,葉紋清晰,葉柄帶紅色。有泌鹽現象。

 

 

桐花樹_10.jpg 


桐花樹_02.jpg 

桐花樹_11.jpg 

桐花樹_12.jpg 

花期在1月至4月間。果期在5月至9月間。花白色,傘形花序   果實細長,半月型,又稱“蠟燭果”


桐花樹_01.jpg

 

桐花樹_06.jpg 

果實細長,半月型,又稱“蠟燭果”

果實細長,半月型,成熟時由綠色改變為紅褐色。隱胎生。


桐花樹_05.jpg 

桐花樹縱橫交錯的根系 

桐花樹的纜狀根在泥土表層下成水平線伸展,穩定樹身。有膝根及支柱根。

 

桐花樹_09.jpg 

 

桐花樹_03.jpg 

桐花樹林黃綠色,分枝多而樹冠平整。

 

單一的桐花樹組成的樹林,外貌黃綠色。樹木基部多分枝而樹林頂部平整。這種種類的高度隨著緯度的增加,樹的高度降低。單一的桐花樹林結構簡單,只有一層,由於基部的分枝多,一般基部的直徑達15釐米左右,大者可達30釐米。而大的植株叢可以生出短小而密集的用於支援樹身的支柱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