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3 馬鞍藤
馬鞍藤_04.jpg 

俗名:鱟藤、厚藤

分佈:全島海岸可見

馬鞍藤分佈圖.jpg 

在植物學上隸屬於旋花科(Convolvulaceae Juss.)牽牛花屬(Ipomoea L.)的馬鞍藤〔Ipomoea pes-caprae (L.) R. Br. subsp. brasiliensis (L.) Oostst. ,是一種多年生匍匐性的木質藤本,除了全株光滑無毛外,在藤蔓莖的「節」上,還會長出「不定根」。

馬鞍藤_05.jpg 

葉子是互生的單葉,圓形或是寬的橢圓形,不過在葉子的先端則是明顯凹陷,形如馬鞍,或是接近兩裂(與洋蹄甲、洋紫荊的葉尖相似),摸起來屬於皮革質或是軟革質,長約3.0~9.0公分,寬約2.5~8.0公分;葉柄有的可達12公分長。

 

馬鞍藤_08.jpg 馬鞍藤_10.jpg 

聚繖花序由葉腋長出,花則是一朵到多朵,不過在同一個花序上,通常一次只開一朵花,這也是為什麼馬鞍藤的開花期很長的原因之一。花萼多數是5枚,宿存、離生,橢圓形或是寬卵形,約5~10公釐長;花冠輻射對稱,粉紅色到淺紫紅色,漏斗狀,5淺裂,約3.0~6.5公分長;雄蕊與花冠的裂片互生,23短,且花絲的基部被毛;子房上位,光滑無毛,柱頭2裂。

 

馬鞍藤_07.jpg 

馬鞍藤_06.jpg 

蒴果球形、2室,光滑無毛,直徑約9~16公釐長,剛開始呈黃綠色,成熟時則轉為棕褐色。種子4枚,黑褐色,其上密被柔毛。

馬鞍藤_09.jpg 馬鞍藤_11.jpg 

在眾多的海濱植物中,馬鞍藤的花特別大,特別顯著,特別艷麗,故有「海濱花后」之稱,具有良好的定砂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