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二

南山頭_084.jpg  

南山頭柱狀玄武岩景觀

南山頭位置圖.jpg 

金門地區唯一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從青岐濱海大道旁的環保公園下海到青岐港上岸,距離約有2公里,因屬礫石海灘,行走較不易,整段行程需時約要2~3小時。

南山頭_002.jpg 

從環保公園處下海往左側走,可見一大型碉堡。前方為一大片礫石灘。

南山頭_001.jpg 南山頭_003.jpg 南山頭_004.jpg 南山頭_005.jpg 南山頭_006.jpg 南山頭_007.jpg 南山頭_008.jpg 南山頭_009.jpg 南山頭_010.jpg 南山頭_011.jpg 南山頭_012.jpg 南山頭_014.jpg 南山頭_015.jpg 南山頭_016.jpg 南山頭_017.jpg 南山頭_018.jpg 南山頭_019.jpg

南山頭_013.jpg 

火山岩漿冒出口

        玄武岩是一種地下岩漿從火山中噴出或從地表裂隙中溢出凝結形成的火成岩。 

        玄武岩的主要成分是矽鋁酸鈉或矽鋁酸鈣,二氧化矽的含量大約是45-52%,還含有較高的氧化鐵和氧化鎂,是一種細粒緻密的黑色岩石。由於噴發時產生大量氣孔,有時是大孔如杏仁狀構造,後來中間常被其他礦物充填。玄武岩岩漿的黏度小,易於流動,形成很大的覆蓋層,常形成廣大的熔岩臺地,所以分佈很廣。 

        玄武岩根據其成分不同可以分為拉斑玄武岩、鹼性玄武岩、高鋁玄武岩;按其結構不同可分為氣孔狀玄武岩、杏仁狀玄武岩、玄武玻璃;按其充填礦物不同可分為橄欖玄武岩、紫蘇輝石玄武岩等。 

        沒有被風化的玄武岩是黑色或暗綠色的緻密岩石,由於其凝結後產生六方晶體節理,被風化後形成六方柱狀,風化厲害可以形成黃褐色的玄武土,如果進一步被雨水淋濾,除去二氧化矽形成鋁土礦。有的玄武岩氣孔中還充填有銅、鈷、硫磺等礦物。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南山頭_020.jpg 

南山頭玄武岩景觀

南山頭_021.jpg 南山頭_022.jpg 南山頭_023.jpg 南山頭_024.jpg 南山頭_025.jpg 南山頭_026.jpg 南山頭_027.jpg 南山頭_028.jpg 南山頭_029.jpg

南山頭_031.jpg 

玄武岩的柱狀節理

南山頭_030.jpg 南山頭_032.jpg 南山頭_033.jpg 南山頭_035.jpg 南山頭_037.jpg

 南山頭_033.jpg

建於玄武岩中的碉堡

南山頭_032.jpg 南山頭_034.jpg 南山頭_035.jpg 南山頭_036.jpg 南山頭_037.jpg 南山頭_038.jpg

南山頭_049.jpg 

        玄武岩在外觀的顏色上並不全然是黑的,其質地也不完全相同,如何區別我們所見到的玄武岩,可從物理組織和化學組成來瞭解,讓我們在欣賞玄武岩形態之美時,增添觀賞的樂趣。    

        玄武岩以物理組織來分類,可以分成「緻密狀玄武岩」與「多孔狀玄武岩」兩種。 

     緻密狀玄武岩的形成是由於熔岩快速冷卻,使礦物結晶凝結成細晶,因此透過肉眼並無法分辨礦物的結晶,同時岩質緊密,沒有氣孔存在;而多孔狀玄武岩顧名思義便知此類玄武岩多氣孔,這些氣孔是岩漿在壓力減小時,氣泡逸散所留下的孔洞,而次生礦物便在其中發育。

 

南山頭_039.jpg 南山頭_040.jpg 南山頭_041.jpg 南山頭_042.jpg 南山頭_044.jpg 南山頭_045.jpg 南山頭_046.jpg 南山頭_047.jpg   南山頭_053.jpg 南山頭_056.jpg 

南山頭_092.jpg 

風化的玄武岩 

        表面呈現黃色、紅色、褐色等不同的顏色,甚富色彩之美。玄武岩為黑綠色的岩石。當其風化時,岩石中的鐵釋出氧化而成三價鐵染色;且氧化鐵又隨含水量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顏色。

 南山頭_085.jpg 南山頭_086.jpg 南山頭_087.jpg 南山頭_088.jpg 南山頭_089.jpg 南山頭_090.jpg 南山頭_091.jpg 南山頭_093.jpg 南山頭_094.jpg 南山頭_095.jpg  

南山頭_082.jpg 

南山頭_083.jpg 

 生痕化石與地層

      青岐海岸的中段,在玄武岩熔岩流之下為含黏土砂岩地層。於砂岩層中,出現為數不少的生痕化石。此地的生痕化石乃原來生活於潮間帶的生物,居住和攝食的殘留構造,隨岩石堆積而遺留下來的痕跡。由於砂質岩層其上方玄武岩熔岩因地表的風化、侵蝕,其地下水含鐵量高,於原生痕化石孔穴中,受到泥質沉積物的吸附,鐵質逐漸析出,遂造成褐鐵礦化的生痕化石。當上層熔岩侵蝕殆盡,生痕化石便裸露出來。目前已知此地出露的生痕化石,主要有三屬,分別為: ophiomorpha sp. planolites sp. thalassinoides sp. 。均為淺海、波浪擾動所及、高能量環境下的代表性生痕化石,而該處之生痕化石亦為金門地區所僅見

南山頭_068.jpg 

玄武岩的風化現象與礫灘的形成

      岩漿噴出地表後,快速冷卻造成岩體的收縮,形成節理。風化作用很容易沿節理而快速的進行。由於濱海的緣故,受風化和海水侵蝕頗為激烈,且玄武岩下的沉積岩岩性軟弱,易受海水侵蝕淘空,玄武岩易崩塌。崩落的玄武岩塊在海灘堆積或形成礫灘。

南山頭_039.jpg 南山頭_049.jpg 南山頭_051.jpg 南山頭_052.jpg 南山頭_056.jpg 南山頭_057.jpg 南山頭_065.jpg

 

南山頭_079.jpg 

沿青岐海岸南行,可到達最南端的南山頭,此地由柱狀玄武岩構成的峭壁,氣勢雄偉、極富景觀之美。玄武岩抵擋強烈的西南季風,護衛烈嶼的南方海岸,為絕佳之天然屏障

 南山頭_055.jpg 南山頭_058.jpg 南山頭_074.jpg 南山頭_089.jpg 南山頭_090.jpg 南山頭_091.jpg

南山頭_096.jpg 

終點處青岐港

南山頭_097.jpg 南山頭_098.jpg 南山頭_099.jpg 南山頭_101.jpg 南山頭_102.jpg 南山頭_103.jpg 南山頭_104.jpg

南山頭_059.jpg 

南山頭對面的復興嶼碼頭

完整影像紀錄請見:http://taconet.pixnet.net/album/set/15957159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 烈嶼的海岸地形與地質概述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2 南山頭的玄武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3 尋訪烈嶼古地質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4 東崗花岡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5 東崗踏浪去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6 走訪九宮坑道海岸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九宮白珠山下海岸花岡岩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8 后頭壟混合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9  后頭虎堡流紋質凝灰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0 埔頭貓公石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1湖井頭花崗片麻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2烈嶼西海岸沙岸景觀

沿著烈嶼的海岸走--系列13 貴山沙洲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