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g-06.jpg

2003年9月金門國家公園取得土地

 htg-16.jpg

2008年國家公園計畫整修

htg-08.jpg 

2009年10月整修中

htg-07.jpg htg-01.jpg htg-02.jpg htg-03.jpg htg-04.jpg htg-05.jpg htg-06.jpg htg-09.jpg htg-10.jpg htg-16.jpg htg-17.jpg htg-18.jpg htg-19.jpg htg-20.jpg htg-21.jpg htg-22.jpg htg-23.jpg htg-24.jpg htg-08.jpg htg-11.jpg htg-12.jpg htg-13.jpg htg-14.jpg htg-15.jpg l36-01.jpg l36-02.jpg l36-03.jpg l36-04.jpg l36-05.jpg nEO_IMG_DSC_1249.jpg

更多的照片請見: http://panel.pixnet.cc/album/albumedit?albumset_id=15850168

***************************************************

公佈日期 : 2009/3/5
採購名稱 : 「金門烈嶼紅土溝營區整修工程」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服務
採購單位 :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決標廠商 : 宏矩建築師事務所
底價金額 : 新台幣 365,000 元整

 

公佈日期 : 2009/6/17
採購名稱 : 金門烈嶼紅土溝營區整修工程
採購單位 :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決標廠商 : 復發營造有限公司
底價金額 : 新台幣 4,395,000 元整

 *************************************************

金防部釋出烈嶼二處戰役史蹟

20039

記者李增汪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保存維護戰役史蹟,彰顯國軍捍衛國家安全,犧牲奉獻的革命精神,經向金防部積極協調爭取後,獲同意釋出小金門紅土溝、黃厝等二處空置營區,已於十六日正式交接。

金門在兩岸對峙時期,作為屏障台灣後方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長期的戰備需要使得島上各項防禦工事極為堅強、完整,經歷多次的戰役,也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痕跡,其中,小金門因位處前線中的前線,地理位置益形險要,各項作戰工事更加堅實。

金管處表示,紅土溝和黃厝營區位於小金門北方海濱,扼控著大、小金門間的金烈水道,原屬烈嶼守備區的第一線海防據點,由於兩岸客觀情勢演變,而且國軍近幾年來實施精實案,兵力部署調整後,遂成為空置營區,原本已列入守備區拆除計畫目標。

  金管處為保存維護戰役史蹟,以彰顯國軍捍衛國家安全、犧牲奉獻的革命精神,經向金防部積極協調爭取,並經現場會勘後,終於獲得金防部同意釋出紅土溝、黃厝空置營區,並於十六日下午由烈嶼旅參謀主任王興禮上校和金管處課長蘇承基代表雙方點交,完成交接手續。

  這是金防部自今年二月間釋出小金門將軍堡據點後,再一次將功成身退的紅土溝、黃厝營區,交由金管處接管整建為戰役史蹟景點,軍方人士透露,大金門還有武威二、蜈蚣山等七處空置營區正在辦理檢討,待上級核定後也將移交給金管處。

  對於金防部釋出空置營區充實戰役史蹟資源,金管處處長許文龍表示感謝。他指出,戰役史蹟為金門國家公園一大特色,也是維護保育的重點,金管處將本著永續經營管理的宗旨,妥慎保存維護戰火硝煙下遺留的史蹟,提供後人緬懷悼念之餘,更不要忘記其中所蘊涵的歷史意義。 

 

 

 

專訪:金防部全力協助金門縣府開發觀光資源

發稿日期:2006/10/27

    (軍聞社記者李岳耿專訪)因應部隊兵力調整,金防部規劃在不影響戰備任務原則下,預計釋出二百餘處的空置營區,由金門縣政府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接管,以協助地方開發觀光資源。

    金防部在今天舉辦的記者說明會中,金門縣議會議長謝宜璋、金管處黃文卿處長,均在記者會上表達他們對開發金門觀光資源的看法。

    謝議長表示,軍事資源為金門觀光特色,如何讓國軍留下的資產,接收後依據國家法令及都市計劃,將其活化再利用,創造觀光新契機,將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謝議長也希望縣府及金管處接管空置營區後,能擬定完善開發運用計畫,除藉由民間企業、社團、團體等投資參與,讓解甲後的軍事重地,蛻變為多元發展的觀光景點。

    積極爭取除役裝備的金管處黃文卿處長,她則表示,「金門國家公園」設立,是以保存維護金門地區戰役史蹟、文化及生態景觀的整體環境特色為宗旨,兼具生態保育研究及遊憩解說教育之功能;而國軍汰除武器之運用保存,除可增顯戰役史蹟之紀念性,提供觀光遊憩及增加解說教育題材,更是該處經營管理重要工作項目之一。

    對已撥交的空置營區處理規劃,黃處長指出,例如慈湖三角堡已配合慈湖與慈堤完成整體規劃設計,預計明年施工,將作為賞景及休憩之用;埕下一營區已規劃為管理處的原生苗圃使用,並將成為金門地區一處優質休憩場所;而紅土溝三、上林二及南山頭四等營區,因為緊鄰烈嶼(小金門)環島自行車景觀道路(車轍道),將規劃作為自行車休息站及賞景據點。

    另外,該處對於國軍汰除裝備的移交處理,黃處長說明,目前初步規劃配合迎賓館及週邊整建工程,將在迎賓館內及週邊規劃置展空間,用來展示撥交的武器裝備,同時也會結合整建後的空置營區,設置武器裝備展示場地,安置汰除的武器裝備。

    金防部希望有意接管的相關單位,應詳細規劃所需利用空間,加以充份利用,避免再度造成閒置,才能將撥交後的營區,做最有效的運用,讓軍事設施能展現不同的風貌,給遊客及民眾全新的戰地新體驗。

 

 

 

烈嶼鄉民公投盼能從國家公園範圍內出走

2009-04-07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許加泰/綜合 報導

 

金門縣烈嶼鄉民投票結果盼能從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內出走,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曾偉宏昨日表示,尊重鄉民的決定,但烈嶼留在國家公園範圍內較好,會積極與鄉民溝通,共謀地方發展。

烈嶼鄉公所配合清明金酒感恩回饋券發放所舉行4項公共議題鄉民投票,其中第三案為「您是否同意烈嶼鄉不列入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管轄範圍,烈嶼地區比照澎湖縣與連江縣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轄服務?」投票人數1627人,同意票1290人,同意率79.29%。烈嶼鄉全鄉面積約為16.228平方公里,其中環島海岸均劃入國家公園範圍,面積3.79平方公里,占全鄉面積約25%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曾偉宏對於烈嶼鄉民的投票結果表示尊重。他說,烈嶼園區的生物多樣性豐富,在生態保育為世界潮流中,留在國家公園範圍內較好,在國家公園範圍內雖有管制,但即使改為國家風景區,同樣也會有管制。

曾偉宏表示,金管處一年投資在烈嶼園區建設約新台幣3000萬元,今年建設重點包括湖井頭戰史館改善、自行車道改善、L36據點整建、陵水湖環境改善、上林將軍廟景觀改善等,上週剛與烈嶼鄉公所就地方建設進行溝通,目的在協助地方發展。

曾偉宏強調,金管處與金門縣政府、烈嶼鄉公所在促進觀光遊憩發展、地方產業經濟提昇的方向一致,今後會加強與鄉民溝通,共同促進地方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