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遺跡漸流失令人憂心---記錄湖井頭營區的消失
營區內部 
營區拆除前
 
hgt-04.jpg 
營區拆除中
 
 
hgt-11.jpg  
營區拆除後
 
 
營區大門 金鷹1號堡 營區內部 金鷹2號堡 金鷹1 金鷹附4 金鷹附3 金鷹附1 金鷹附1 hgt-22.jpg hgt-23.jpg hgt-24.jpg hgt-01.jpg hgt-02.jpg hgt-03.jpg hgt-04.jpg hgt-05.jpg hgt-06.jpg hgt-07.jpg hgt-08.jpg hgt-09.jpg hgt-10.jpg hgt-11.jpg hgt-12.jpg
 
 

2010-01-03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陳麗妤/綜合 報導

     金門過去是戰地,現今是觀光勝地,而其吸引人的軍事遺跡和戰地景觀,伴隨國軍精實案,軍方廢置營區逐步釋出,矗立在海岸邊的碉堡,按計劃期程,若無接手使用者,都將夷為平地,有媒體發聲憂心,若代表金門的戰地味道沒了,金門將拿什麼拚觀光?

縣府十二月十四日接手金防部釋出的獅山砲陣地作為觀光之用;這算是軍事營區褪去軍事外衣,成功披掛上觀光新衣的例子。不過,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戰地代表建築-營哨、碉堡,隨著軍方的釋出也被大型機具剷平,金門豐富的戰地遺跡逐漸消失中,讓文史工作者、金門環境景觀顧問乃至媒體十分憂心,當金門海防前線的碉堡一一被拆除後,何以讓觀光客、昔日軍中袍澤找回心中金門的代表。
縣府昨日在研議九十九年軍方計劃拆除的三十一處營區後續接手撥用事宜,會中環境景觀顧問就指出,多處營區建築完整,極具戰地意象特色,配合沿海景觀提出保留之建議,最後,不是沒有使用規劃就是怕接管後因為地處偏僻成為治安死角等問題而作罷;再且,始終沒有整體性規劃,讓人憂心也感慨,這些十足金門味的軍事遺址,有一天將會消失,媒體的評論點出金門發展觀光的隱憂,值得深思。

 

軍方明年將釋出29處營區縣府會勘

2009/12/9

記者楊水詠/綜合報導
  
   99年度軍方準備釋出二十九處計畫拆除的營區供撥用,金門縣政府財政局等單位,昨天會同軍備營產中心金門分遣所進行會勘,希望保留具有價值的軍事資源,作為觀光使用,發揮金門戰地軍事文化特色。

   明(99)年度軍方計畫拆除營區有;金鋼堡二、光武二、龍堡二、碼頭一、碼頭六、下湖八、復國墩五、田浦七、許白灣八、后扁五、碧山四、陽宅二、雞鳴山五、斗門七、斗門六、金鋼九、三獅山1至2、九女山2至2、九女山四3至2、馬山二4至2、大東山二5至2、塔山二、蜈蚣山二、南山六、古寧頭二、后村一、上林三3、南塘五1、楊厝三2等總共二十九處。

    金門縣政府財政局局長黃景舜會同文化局長李錫隆,以及交旅局、地政局、金酒公司、金湖鎮公所等單位,在軍備營產中心金門分遣所陪同,昨天上午九時進行會勘;由於各營區荒廢已久,營區被荒草淹沒,在會勘的過程可以用披荊斬棘來形容,深入到營區會勘,以了解有無實用或保留的價值。
   縣府財政局長黃景舜表示,每一年度,軍方都有一個營區拆除計畫,並以財政局為主要聯絡窗口,請縣府各局室和相關單位進行會勘;如果營區還有使用、保留的價值,歡迎各單位依規定程序申請撥用,讓即將被拆除營區有活化再利用的價值。
   黃景舜說,過去軍方在拆除一些營區時,受到媒體或是地方的關注,並迭有反映,被列為拆除的營區,還有其利用的價值和軍事資源,為何未經會勘就拆除,資源白白浪費。因此,自去年起,縣府財政局要求軍方進行年度計畫拆除營區會勘,或保留或拆除,經會勘後再做出決定。
   黃景舜也表示,軍方年度計畫拆除營區,如果私有地比較少,是最好利用的;如果私有地多,可能要編列預算去補償,可能在使用上就比較不方便。
   黃景舜指出,軍方年度計畫拆除營區如地點適中,土地權屬單純,相關局室及觀光用得到的,或是社區有需要,也同意他們來申請撥用,如林務所配合造林,也可以使用到的營區,也可來撥用。
   昨天的會勘,黃景舜認為馬山、九女山、后扁、田浦等地營區,具有特色,可以配合觀光遊憩區或地方休閒來開發使用,讓其有觀光價值及保留資源,彰顯金門戰地軍事特色。
   另外,金門文化局局長李錫隆昨天也參與會勘,希望在年度軍方計畫拆除營區,靠近市區的適當地點,可以規劃作為藝術家住村的點,增加金門地方藝術文化氣息。而,各參與會勘單位也有自己理想的點,將在評估之後,提出申請撥用,讓營區發揮活化的軍事文化價值。

 

金門縣府研商接管空置營區期充實觀光資源

大紀元2009年9月9日報導】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九日電
     針對金防部將拆除閒置營區,金門縣政府今天邀集鄉鎮公所會商,決定在十月底前完成現地會勘,再行爭取保留設施,以利進行活化再利用,充實戰役史蹟觀光資源。
     金防部明年度預定處理二十處閒置營區,縣長李炷烽日前在主管會報上指示評估閒置營區再利用可行性,以利接管活化再利用為觀光資源。
     縣府主任秘書盧志輝下午邀集縣府財政局長黃景舜、及全縣五鄉鎮公所代表會商閒置營區保留事宜,決定十月底之前完成現地會勘,以評估有無保留價值,以及使用單位。 
     縣府財政局表示,保留空置營區是以公有地為優先移撥考量,同時閒置營區如私有地的地上物有值得保存之物,將協調地主暫緩申請拆除。 
     此外,會中並敲定的接管原則,空置營區範圍內如私有土地超過百分之三十以上,且為營房、碉堡所用的基地,無法辦理分割者,原則上不予保留接管,由軍方自行處理,但經履勘認有歷史及軍事上重大價值者,得以保留,由接管的目的事業主管單位專案處理。 
     盧志輝強調,戰役史蹟為金門觀光特色,針對軍方將釋出廢棄營區,縣府訂有接管金防部空置營區碉堡實施計畫,希望挽救日漸消失的戰地景觀,進行活化再利用,以充實戰役史蹟資源。

 

陳福海要求國防部暫停拆除閒置營區

2008-07-13金門日報第2版

記者陳榮昌/綜合報導

由於鄉親反映軍方刻正如火如荼拆除閒置營區,縣籍立委陳福海昨日緊急要求國防部「喊卡」,立即暫停拆除作業。

陳福海也已進行提案連署,建請行政院指定專責機關統籌「金門地區既有軍事設施保存及再利用整體規劃」,並全額補助經費,將金門50年的戰地歷史,轉化為軍事觀光的資源,打造金門成為亞洲諾曼第。

陳福海表示,閒置營區的釋出,並不是拆除現有可用的設施讓營區變成荒地才釋出,即使要拆除現有的設施,也應先與地方政府及社區發展協會等溝通協調,無法再利用的、無爭議不影響發展的才拆除,可提供活化再利用成為觀光資源的要保留現況釋出,這樣對於金門觀光發展才能有正面的幫助。

陳福海指出,地區三千多筆閒置營區的釋出進度相當緩慢,近半年來在他強力質詢要求下,國防部展現明快作為,結果卻是表現在拆除作業上,凸顯在處理溝通上產生落差,陳福海對國防部官員強調,妥善活化金門閒置營區,配合法令的修正,提供作為觀光產業使用,是因為金門歷經50年戰地歷史,留下的各項軍事設施、紀念碑及戰役遺跡等,皆是發展觀光之重要資產,而金門的發展策略與台灣不同,金門應加強人文與觀光投資,凸顯金門的特色與主體性,例如閩南與僑鄉文化、戰地文化、自然生態文化,減少無謂的硬體開發,工程減量,維護島嶼自然生態,如今國防部卻誤解以為是拆除再釋出,反而勞民傷財。

陳福海說,針對此案,他在六月底便已進行提案連署,建請行政院指定專責機關統籌「金門地區既有軍事設施保存及再利用整體規劃」,並全額補助經費,將金門50年的戰地歷史,轉化為軍事觀光的資源,打造金門成為亞洲諾曼第。

陳福海進一步說明,法國諾曼第曾發生二次世界大戰關鍵戰役,戰後透過「軍事博物館群」的規劃,從「核心博物館」(整體陳列世界戰爭歷史與諾曼第戰役的歷史意義),衍生至「現地博物館」(在戰爭地陳列該役之狀況及設備)以及「現地戰跡保留區」(保留戰地遺跡或工事)等一系列整體規劃的軍事設施,成功將戰爭歷史轉化為軍事觀光資源。

金門目前以發展觀光為重要縣政方針,50年戰地歷史留下的各項軍事設施與紀念館、紀念碑及戰役遺跡等,均為重要觀光資產,諾曼第經驗足以作為金門發展的參考。但金門地區既有軍事設施遍佈於國家公園管制區及地方政府的都市計畫區,使用管理權更為複雜,部分仍由軍方使用,部分則轉交國家公園或金門縣政府及鄉鎮公所等單位,再加上軍方釋出軍事設施的期程緩慢,及都計、建管、消防、文化資產、商業登記、國有財產、國防等種種法規限制,以至於金門軍事設施保存及再利用事宜,因無統籌單位而被破壞拆除。

陳福海認為,國防部的消極態度與保守思維,就是金門想要發展經濟與觀光的一大障礙,因此他將持續督促國防部,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閒置營區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