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的建設 -- 李清志

lu99-08.jpg 

烈嶼鄉上林海濱的工程

 

虎堡排水系統 

烈嶼鄉后頭虎堡旁出海口排水系統工程

青岐港海濱 

烈嶼鄉青岐港消波塊


 


    長久以來,「建設」這兩個字成為一種迷思,人民以為有「建設」的政府才是好政府,也認為「建設」一定是對人民生活有幫助的,不過事實呈現的卻不是如此。許多的建設不僅無助地方永續發展,甚至為生態環境帶來無可彌補的破壞;更有許多的建設,耗費鉅資,到頭來卻一點用處也沒有,令納稅者見了無不傻眼氣憤!

    「建設」這個字眼在台灣地方自治史上,一直被人們當作是重要的行政績效檢驗標準,特別是土木硬體建設,因為顯眼易見,工程費用龐大,經常是施政者最喜歡的建設項目。也因此各級政府,上自府院,下至鄉長里長,在執政之後,無不積極發包,剪綵動土,努力建設,最後簽名留念,替自己樹立施政的紀念碑。因此在台灣四處可見「蚊子館」藝文中心,或是根本不需要的鄉下立體停車場,甚或沒有垃圾可燒的垃圾焚化廠等等。

    這些勞民傷財,卻毫無意義的建設,我將它稱作「無用的建設」。「無用的建設」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許多城市鄉鎮爭取預算,大興土木,建造天橋與地下道,結果無人願意使用,市民依然沿用舊習,隨意穿越馬路,最後只得在天橋下畫設行人穿越道,從此天橋成為城市建設的棄嬰,也成為破壞市容景觀的醜陋怪物;而許多地下道也因為無人使用,最後竟然必須花費另外一大筆錢去填平,「無用的建設」真是令人不解!

    另一種「無用的建設」在社區鄰里隨處可見,里長鄉長特別喜歡設立巨型石碑,上面鐫刻著「歡迎蒞臨XX里,里長XXX敬上」,美其名是景觀造景,卻呈現出一種近乎弱智愚民的樣板作為。曾經有里長在社區中四處立碑,引起市民反感抗議,批評為何要在社區四處豎立「墓碑」,最後逼得里長只好將石碑撤走;顯示出市民的美學水準永遠高出施政者,而愚蠢的建設只會招來民怨,成為被人鄙棄的「無用之建設」。

    現實生活中出現的「無用之建設」,是一種幾近荒謬與超現實的存在,對於納稅人而言,每天面對這些「無用的建設」,無奈之餘,只能將其當作是生活中的超現實創作藝術品,以莊子的話:「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來自我解嘲。

 

http://blog.ylib.com/arch/Archives/2010/01/22/13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