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發展方略之二世界之星仙境金門

2008/7/22

作者陵水上人

金門最可貴的資產是什麼呢?你猜猜看,猜得到嗎?好吧,讓我告訴你答案,金門最可貴的資產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金門,而人間和天堂都屬於金門的一部份。簡單來說,金門就是人間的天堂,如果要「金門」作個自我介紹,那麼「世界之星仙境金門」這八個字就足以讓世人感受這個特別的地方了。

「太陽」,雖然給了這個世界能量,是如此的有力,卻讓人無法直視。而月亮是如此的美麗,但有陰晴圓缺。金門,給人的感覺,像星空中一顆神秘而閃亮的明星,讓人不愛她都很難。金門雖小,卻是小而美,美得令人沉醉。然而,世界之大,島嶼何其多,為何金門的美會如此與眾不同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金門的美」是一種很「健康」又很有「氣質」並且「特別」的美。而金門的健康就是來自金門空間中的「綠」;金門的氣質是來自金門千百年時光中孕育的「文化」;金門的特別是來自金門戰爭中的「淬煉」。

正因為有著如此「健康、氣質並且特別」的美,因此造就了人間的天堂「世界之星仙境金門」,而這也正是金門舉世無雙最大的資產,值得我們好好珍惜。如果說人類一切的努力最終目的是為了一個「好的生活品質」,那麼毫無疑問地金門的生活環境便足以滿足人的最高需求。或許,這樣說來有點抽象,舉例來說,世界上有很多「大富豪」在辛苦大半輩子有了大筆財富之後,不都很想擁有一座小島來住一住嗎?

金門的健康美就是金門空間中的「綠」,而金門空間中的「綠」包含了以下七種:一、清新的空氣。二、美麗的海岸。三、許許多多的樹木花草。四、高粱田野。五、湖泊小溪流與水池。六、牛羊以及不會怕人的鳥。七、其他許許多多空中海中陸上的動植物。

金門的氣質美就是金門時光中的「文化」,而金門時光中的「文化」包含了以下九種:一、傳統閩南及洋樓等建築物。二、醮儀文化。三、宗族文化。四、僑鄉文化。五、高梁酒文化。六、風獅爺及風雞。七、金門風味美食。八、傳統建築之自然村仍有許多居民居住。九、古蹟。

金門的特別美就是金門戰爭中的「淬煉」,而金門戰爭中的「淬煉」包含了以下五種:一、戰場遺跡。二、碉堡、坑道、營區。三、海岸軌條砦等防禦工事。四、古往今來的戰地史蹟。五、戰地商業模式及生活行為。

很多人希望金門能夠發展,能夠像澳門、香港、廈門、台北一樣的「發達」。但是,請容我這麼說,不論是澳門、香港、廈門還是台北,都不是我的故鄉,我的故鄉是金門,我深切的希望「金門就是金門」,很希望金門人能認知並且珍惜我們金門所擁有的特殊資產。金門要蓋國際機場、國際碼頭、金烈大橋、金嶝大橋,我通通舉雙手雙腳贊成。但是,如果要發展成「財團黑道等少數人控制得利的博奕賭場、人擠人到壓迫感沉重的街道、混亂的車流與空氣污染、擁擠破壞天空線遮住星星與陽光的高樓大廈鴿子籠」,那麼請問鄉親你要嗎?

因此,「世界之星仙境金門」,需要我們共同來呵護。金門的「綠」需要我們的愛惜,可愛的鳥才會願意來,歷史比人類還久的「鱟」才會繼續陪我們。金門的「文化」需要我們的實踐,我們才能保有自信不隨波逐流。金門「淬煉」的痕跡需要我們的保存,保存經由前人及長輩的犧牲所留的足印,讓世人體會和平的可貴。

前面說了那麼多,現在來講些具體的例子吧。相較於其他城市,金門擁有傲人的綠覆率,也就是說,金門的綠色植物面積占了全縣土地相當大的比例,造成金門除了空氣好之外還有一件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到的事:「地表透水率也高」,有助於補充地下水存量。希望此項優點能保持,在作一些建設時,盡量維持現有綠覆率,而方法之一就是利用現有已經水泥化之營區做建設,或者填海造陸施作人工島之方式亦可。儘量不要為了建設而去犧牲農田綠地,當世界上許許多多城市努力要增加綠地時,金門在這方面是領先全球的,我們應當更加珍惜。另外,金門有一個非常非常特別之處,而這個超級特別的特點是其他城市即使想模仿都很難甚至也無法做到的一件事,那就是:「金門有很多自然村,自然村有很多古厝,重點是有很多居民仍然生活於這些古厝中」。光這點絕對夠格成為世界遺產了,讓我們努力爭取吧。還有,金門的戰地史蹟,碉堡、坑道、營區,在這些年來開放觀光的過程中,似乎只有一個標準作法:「向軍方爭取釋出、編預算、發包整修、完工、開放參觀」。我的天啊,這樣的做法,和一般的營區修繕的過程好像差別也不大吧,為何我們在處裡戰地遺跡吸引觀光的做法上搞得像在做裝備保養一樣的「制式」呢?猶如將一顆寶石弄得像一個普通的石頭,真是傷腦筋呢!每個碉堡長得不同,個性也不一樣;每個坑道大小長度不一,但每個坑道也都會轉彎,所以說,如果我們要在戰地史蹟方面吸引觀光,是否「我們的頭腦也應該轉彎」呢?

金門就是金門,金門要發展,希望發展之後的金門仍是由內到外都美美的寶地,需要所有關心金門的人發揮慈悲,貢獻智慧。而金門要發展首先要注重的是什麼呢?應該就是要與外界有往來與溝通吧!因此,「交通」是個發展的重要議題,限於篇幅,讓我下回再向大家報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