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羅厝漁港沉船三天兩起
2010/10/27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地區傳出一起沈船事件,一艘停泊在羅厝漁港內的龍興參號客船,昨天疑因風浪大,進水沉沒;在相關單位積極配合搶救之下,經過長達六小時左右的打撈作業,始將其船身吊起,重新浮出海面,並立即進行抽水搶救,估計損失約超過新台幣三百萬元。
  金門海岸巡防總隊羅厝安檢所所長孫泰強表示,安檢人員於昨天早上六時四十分巡港時,發現龍興參號船身傾斜沉沒,並立即通知船公司人員到達現場,並協助搶救工作。
  龍興參號是一艘行駛於大小金門的客船,十九點八七噸,可載五十二名乘客,船員四人;因為故障,已經停泊羅厝漁港有半年之久,並準備進行檢修,沒料想到會在颱風過後,發生船身進水而沉沒事件。
  龍興參號沉沒打撈作業,在昨天上午九時起展開,船公司雇請吊車進行打撈,包括岸巡總隊、烈嶼消防分隊等投入搶救行動。整個打撈作業,至昨日下午二時四十五分,大型吊車緩緩將沉沒在海中、僅剩船頭載浮載沉的龍興參號船身吊起,重新浮出水面和抽水。
  船長洪亞地表示,沉船原因是東北季風風浪強大,船艙進水嚴重,估計損失超過新台幣三百萬元。
  在廿四日梅姬颱風過境期間,羅厝漁港內也曾發生德星號客船進水沉沒;而龍興參號沈沒,是羅厝漁港三天內沉沒的第二艘船,引起民眾關切;烈嶼鄉長洪成發和烈嶼鄉民代表會主席洪若珊先後到場了解沉船和打撈搶救情形。
  烈嶼鄉民代表會主席洪若珊回答記者訪問時表示,羅厝漁港為烈嶼最主要的漁港,但是設計不良、港池小、避風效果差;在每逢颱風來時,或是東北季風強勁,漁船筏均要吊上岸避風,希望政府應檢討改善,以確保民眾權益。
  另外,在昨天下午舉行的烈嶼鄉基層座談會中,漁民也表示,羅厝漁港的吊車在颱風前已損壞,建議漁政相關單位趕快進行搶修,在下一個颱風來臨前,能夠重新使用,將漁船筏能吊上岸避風,確保出海謀生船具的安全。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