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烈嶼漁民拉白布條抗議
2010/8/27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地區一群漁民群情激憤,昨天到羅厝金門海巡分隊駐地前拉著白布條抗議,高喊「執法不公,假公濟私」;憤慨的漁民要求執法的海巡人員出面說清楚和道歉,場面有點火爆氣氛。金門海巡隊副隊長蘇勝欽和羅厝駐地分隊長王中安出面與漁民對話、溝通,以及針對漁民的質疑提出說明,也希望烈嶼地區漁民成立護漁小組,配合海上驅離、護魚,以及維護我方海域安全。
  這起拉白條抗議事件,起因於昨天上午,有漁民返回羅厝漁港上岸後,遭到海巡人員盤查和搜證,據許姓漁民的說法,海巡執法人員在岸上將他攔下盤查,並以錄影進行人、車搜證;而且,他既不偷渡,也不違法,被如此的對待,不知為何?
  為抗議海巡人員執法不公,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左右,烈嶼地區十多位漁民在烈嶼區漁會集合後,手拉著白布條,他們一起來到羅厝的海巡分隊駐地抗議。
  在抗議中,烈嶼地區漁民站在羅厝海巡分隊駐地前高舉右手,左手拉白布條,喊出「執法不公,假公濟私……」,場面氣氛一度相當火爆;金門海巡隊副隊長蘇勝欽和分隊長王中安出面後,氣氛才緩和下來,和漁民一起到烈嶼區漁會對話、溝通,將漁民的質疑說明白、講清楚。
  烈嶼漁民質疑表示,大陸漁船靠近我方海岸三十公尺左右,向一一八報案,海巡未能立即處理,或是做做樣子,起不了作用。而且,許姓漁民說,上個星期他上網向行政院院長、海巡署署長、內政部部長信箱投訴,造成海巡對他產生不滿,不無挾怨報復之嫌。
  漁民也質疑一一八報案專線有被大陸監聽,於報案後三、五分鐘或十分鐘,大陸漁船就馬上掉頭離去;漁民說,若是通訊系統出問題,應好好檢討。同時,漁民也懷疑海巡捉了大陸漁船放回去,明天又再來,拿幾張破網照個相、作業績;以及有一次在夜間報案,有大陸漁船從金烈水域通過,漁民表示,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夜間未排勤務,漁民質疑說,為什麼不可以執行夜間勤務。
  烈嶼地區漁民昨天的抗議事件,場面起初一度相當的火爆;烈嶼鄉代會副主席蔡金爵、代表洪鴻斌也到場關切,了解抗議的訴求。在金門海巡隊副隊長蘇勝欽和分隊長王義文、羅厝駐地分隊長王中安、小隊長許志益和抗議漁民對話、溝通、說明之後,整起事件有了良性的互動,宣告和平收場。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